狮虎被妖怪抓走辣

谢谢你的关注,请看一下我的自我介绍
我心不死,创作永恒
这里苏漓/沈清扬,随你叫
昵称:小柒
可以一起写文,也可以约文,要是能有太太愿意带我就更好啦。
对了!死亡万花筒,我爱他!爱他!
all橙亲妈,苏沐橙向都可以找我!!
原耽女孩的快乐你想象不到哟~
喜欢的cp可以安利我。
lof内可转载,其余地方请戳我
我写的都是自己原创梗,借梗会标明,借梗请圈我。仿文请自重。
全职厨,稻米粉,原耽也看,我是dys的lnm,srrx,mxh36碗水我很稳
很认真的喜欢。
愿十年后的我们依旧不忘初心,爱着当初热爱的一切。
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,初心易得,始终难守。
佛系生活,儒系本人,讲道理,我就是道理。
我的文下不喜欢有人吵架,圈地自萌。

【周橙】画中仙

古风向
先来一篇划划水。
ooc





繁华的长安街头,总是人山人海,热闹非常,丹青阁这里,周家大公子,正在陪友人挑选字画。
“小周,你说这副怎么样?”
挚友方明华在一旁看着一副傲雪红梅图对周泽楷说。
“嗯……还是这副。”
周泽楷指了指手中另一副青竹林景。
“这个也不错,但我觉得这个也很好啊。”
方明华比较着这两幅,又瞄了旁边的碧荷群芳西湖景,又拿不定主意了。
“我说你们两个,我和孙翔在膳鲜楼等你们多久了,又怎么了。”
江波涛和孙翔两个人进来看见满目纠结的方明华,过去看。
“我说,方明华你呀,这成了亲每次拉我们出来就是念叨着给你家夫人带些什么,真是的,兄弟情呢?”
“你懂什么啊,快来帮我看看这三幅那个好。”
“可得了,我对这个可不懂,江波涛帮你寻摸吧。”
孙翔耸耸肩,转头去一边看乐呵了。

周泽楷此时正盯着一副画出神。
那画上极为简单,只一白衣女子,站在桃花树下,桃花点点,女子眉目如画。孙翔瞥一眼周泽楷,叫他两声不应,去拍了他一下,才把他从这画上拉回来。
“周泽楷你怎么了?盯着画出神,叫你这么久都不理。”
周泽楷回过神,看了眼还在纠结的方明华,叫了掌柜
“帮我把这副画收起来,我要了。”
周泽楷说不清什么心思,可能是看着画总有种熟悉哪里见过吧。



回了家,周泽楷把画挂在墙上,在看了会书夜色晚了就熄了烛火躺下了。
他感觉自己走在街上,却没看见人,漫无目的走了一会看见一颗桃树,这桃树有几年了,很是高大,树下有一抚琴的白衣女子,周泽楷定睛一看,竟是自己买的画上的人。
“在下周泽楷,敢问姑娘?”
女子抬头,停下抚琴的手,轻笑
“苏沐橙。”
周泽楷讶然,问道
“那,苏姑娘可否告诉在下,这里是何处?”
苏沐橙笑得幅度又大些,起身走近周泽楷
“这是你的梦。”
周泽楷突然睁眼,外面正是日头刚刚升起来,他看着自己墙上那幅画心下总有什么要破茧而出,太熟悉了,却不知道哪里见过。




“苏沐橙,这名字……没听说过啊。”
江波涛纳闷
“这长安这么多人家,没听说过哪家姑娘叫苏沐橙啊,方明华,你夫人知道吗?”
孙翔转头问了在场唯一成亲的人,方明华也懵了
“这,我哪里知道啊,我和夫人青梅竹马,当初也没有人来介绍这各户姑娘,谁又知道苏沐橙是谁。”
周泽楷,沉思,这名字谁都没听说过,是因为什么呢,太年轻?
一想到这个年轻,周泽楷起身便往外走
“我回趟家,你们继续。”
“诶,这周泽楷,魔障了。”
孙翔念叨
“其实,这苏沐橙,也有点年头了。”
江波涛念叨
“那你怎么不告诉他。”
方明华问
“你们先听我说……”

周泽楷回了家,便直奔祖母住处
“祖母。”
周泽楷见了礼
“哟,泽楷来了,快来快来。”
周泽楷走过去
“祖母,今日来,孙儿想问,您知道苏沐橙吗?”
只见祖母似乎有些愣神,然后开始正经不在微笑
“你哪里听说的?”
“是……梦里。”
周泽楷一五一十把事情说了一遍,祖母叹口气开始说
“其实,也有几年了。当时你还小,她要是还在,今年应该24岁了。”
周泽楷想到,自己今年二十三岁,这苏沐橙比自己还大一岁。
“要说到十八年前。”
当初苏家是一户大户人家,苏家人心好,百姓爱戴,苏家父母都是朝中官员,民风淳朴,男女平等,两个人在一起有一子一女。
长子苏沐秋,小女苏沐橙。
这两个孩子虽不是双胞却极为相似,长子专武,小女专文。
一家有女百家求,更何况,苏沐橙长的更是貌若天仙,第一美人名头除她无人敢当。都想趁着小赶紧定下这个儿媳。苏家当时也是炙手可热。
可谁知,十八年前那个晚上,苏家一场大火烧的什么也没剩下,悬案至今不知原因,苏家共三百零四口无一生还。
当时惊的朝野上下举国震惊,可就是查不到原因。
“这件事当时轰动很大,陛下追封了苏家后,这事也就渐渐过去了,虽然这么多年了,虽然苏沐橙当时还小,但是聪慧过人,长相极美,除了她在没有其余人了。”
祖母全是叹息,周泽楷却直问
“那当时,就一点线索没有?”
“没有,苏家为人和善,没有听说与谁结怨,朝中各个大臣也没有积怨已久的,苏家向来开明,也不会自焚。这事当时怎么查都查不清楚,陛下派了很多人,可都没有答案。”




“那,在这之后,也没有人再记得了吧。”
“这事慢慢淡忘,也没有人在刻意提起引人伤心,皇上也给苏沐橙立了郡主,也没人再敢提苏家了。”
江波涛说完,引得一阵感叹
“可惜一个美人。”
“她当时可才六岁。”
“六岁怎么了,三岁都能看到老呢。六岁就被人称为第一美人,那肯定不差。”


周泽楷回了房看着画上女子,深思良久,轻轻叫了声
“苏沐橙。”
他仿佛看到画上女子笑了一样,可他又奇怪,当初苏沐橙死的时候只有六岁,那画上女子至少也跟自己年龄仿佛,谁画的呢?
在那之后,周泽楷问了丹青阁老板,老板却好像忘了一样想不起这副画,在问好友,好友们也只说多年前的事,谁记得。
祖母也不在回答这个问题,周泽楷就这样无头苍蝇的到处找,也没有真相。
但是每天晚上他都能梦到苏沐橙,与她闲聊,抚琴,散步。



深夜,周泽楷感觉自己被谁叫醒,睁眼,是苏沐橙
周泽楷刚要询问却看苏沐橙轻轻比了噤声
然后往外走,周泽楷拿了外衣就跟着追了出去
还是一个人都没有,苏沐橙速度很快,周泽楷一直是跑的状态跟着
突然,他看见一个宅子,宅子很大,却荒废,而且满是火烧痕迹。
苏府。
门匾上写着。
苏沐橙带着周泽楷穿过小路到了一处房间,周泽楷推开门,这是一个女子闺房,在火烧过后的苏家,这间房间除了黑和静,只是薄薄落了层灰,梳妆台上的首饰还有胭脂粉盒都好好的在着。仿佛只是主人出了远门,无人打扫落了些灰罢了。
周泽楷心里愈发奇怪,六岁孩子的房间怎么会有这些东西?他往里走去,在内间,他看见墙上有一副画,正是自己房间里面那副。
那画却有些不同,他仿佛看见女子正在笑,桃花落下来被风吹着,飘着。
在一眨眼,女子还是抚摸着桃树干,但是桃花却落了满地,旁边有一句话,像是刚刚写上去的那样新鲜。
“只缘感君一回顾,使我思君朝与暮。珍重。苏沐橙。”









小红心小蓝手评论里面走一走
开放结局,欢迎讨论,实在想知道我怎么想的,你们先讨论,多了我就告诉你们。
调皮√

评论(11)

热度(6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